每年開春最IN,也最成功的一場行銷活動,台北101大樓的煙火秀可說當之無愧,不僅讓世界看見台北,日本新力索尼公司(SONY)只花了新台幣2,000萬元,就成功透過世界第一高樓的「超高度行銷」,讓新推出的液晶電視品牌攻佔國際媒體版面。


   就是這種「讓世界都看見」的成就感,吸引年輕人爭相投身行銷的行列。


要有左腦的邏輯+右腦的創意

   很多人在校時期就立志要走行銷這條路,並且選修行銷相關學分,但上過這些專業課程,並不見得比非科班出身者更具優勢。

   NOKIA客戶暨市場營運行銷協理姚冀寧認為,行銷涉及的專業領域甚廣,但卻往往被窄化為廣告和公關活動的同義詞,因此目前投入行銷領域的,以企管、大眾傳播、廣告科系背景者居多;但其實行銷需要的人才,並沒有一定的背景限制。

   比科系出身更重要的是,「邏輯」與「創意」有如兩把行銷萬用刀,有人邏輯推理很強,有人長於創意發想,一個好的行銷人應該介於中間,兼具左腦邏輯與右腦創意的特質。


產品知識是行銷之本


   昇陽前行銷總監洪志鵬認為,想要做好行銷的第一步就是瞭解產品,他常見許多行銷人把注意力都集中在這支廣告 的創意有多棒,那個活動有多炫,「其實都本末倒置了!」他說,行銷人的基本任務就是把產品推銷出去,如果連產品的特點都不清楚,即使行銷活動設計得再好, 一切都是徒勞無功。

   創辦PMI專業行銷學院的英丰寶資訊總經理林哲斌認為,如果論domain knowledge(特定產品知識),反而是技術或工程人員較佔便宜。工程背景者邏輯思考較強,只要再接受行銷課程或線上訓練,技術人員倒也不必妄自菲 薄,轉任行銷工作時反而有專業知識的利基。

   至於一般的行銷專業能力方面,林哲斌建議至少要懂1基本經濟理論以及市場供需原理、2總體經濟與個體經濟理論、3會計學:起碼要看懂基本財務報表。另外,像是品牌策略、整合行銷、行銷通路、定價策略、廣告、促銷、公關等能力,林哲斌認為「做中學」是很好的方式。


黃金五年,決定人生成就

   雖然職稱形形色色,但行銷人員的生涯發展,大致是按照「行銷專員(助理)行銷(品牌)副理產品(品牌)經理行銷經理行銷總監(協理)副總經理總經理」的路徑,一路向上發展。

   剛入行時,行銷新鮮人總是抱持過於樂觀的想法,認為從此就能大展身手,為產品品牌打造全新生命,然而往往事與願違,幾年下來做的都是些瑣事,意志消磨殆盡之餘黯然退場。


職涯各階段修練

1 行銷專員階段:執行力

   「入行前5年,是行銷人的黃金5年。」姚冀寧說,行銷專員(助理)是行銷人打基礎的關鍵階段,行銷專員頭一 年的首要任務是認識本身產業的生態,瞭解公司的產品與品牌;在行銷專業能力的磨練上,則要切實執行上級交派的各種任務,例如在通路負責促銷、設計產品陳列 方式,或是跟著主管學習平面與電視廣告的製作。這個階段大多是執行上級的命令,務必要讓自己的執行力,受到主管的信賴。

   第二年的工作內容沒有多大改變,但主管在細節交代上逐漸減少,以考驗行銷專員是否能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,同 時也觀察是否能在執行過程發揮創意或挑戰既有的做法。這時候,行銷專員要勇於提出問題或意見,雖然大多不會被採納,但這也是主管觀察其想法、潛力與思維成 熟度的時候,為晉升行銷副理做考核。

   思慮不周、不敢勇於發問,是許多人晉升受阻的主因。YAHOO行銷經理王品品認為,行銷新手要克服不敢發問的個性,主動提出各種建議,即使不被接受也不氣餒,因為「不夠主動積極者,主管自然會懷疑他的企圖心。」

   行銷專員階段,也是考驗耐性的過程,很多行銷新手,做了兩三年執行工作後,開始對行銷失去信心。王品品建議行銷新手一定要有熬得住的毅力。

2 行銷副理階段:企劃力

   順利通過考核後,就向上晉升為行銷(品牌)副理。身為副理,可能還是一個人做事,手下沒有帶兵,但主管可放心將執行面的工作交付給副理執行,另外也會把品牌管理中的一部分經營目標,交給副理規劃執行。
   從企劃的創意發想到執行,副理都要負責,也等於在考驗其創意企劃的可行性。而且,工作量比前兩年要大很多,但薪資並沒有太多的調升,這也是行銷人晉升初階管理職時,經常遭遇的挫折。

3 產品經理階段:品牌經營力

   如果創意發想與執行能通過考核,就會晉升為產品(品牌)經理,這階段的主要任務在於規劃、監督某一個品牌的年度目標及日常的品牌活動。
   每項產品都有不同的品牌任務,因此產品經理要很清楚品牌的定位與賣點,並且能訂定行銷計畫,獨立主導電視廣告、平面廣告及店頭廣告。
   在這階段需要具備的專業行銷能力,包括解讀市場調查報告的能力,以及主導市調蒐集訊息、產品或服務開發、專案管理、團隊管理與協調能力。假如公司不只有一項產品,如何與其他產品經理爭取足夠的年度預算,是最棘手的挑戰。
   除此之外,身為產品經理,不能只管行銷而已,只要跟產品有關,任何事情都是產品經理應該關心、學習的。

4 行銷經理階段:策略規劃力

   「產品經理」負責的是單一產品的品牌經營與活動,而「行銷經理」則是負責多項產品,同時也不再只看產品的單一年度行銷計畫,而是著眼於中長期的行銷策略。
   一個行銷經理要管理好幾個品牌,必須決定每個品牌要達到的目的,以有效分配資源,同時帶領的手下也增多。想要成為稱職的行銷經理,必須具備長期策略規劃能力、人員管理能力、
激勵團隊的能力。如果歷練過不同產品的產品經理將是加分,但不是必要條件。

5 行銷總監階段:部門領導力

   行銷總監可說是行銷部門的最高職務,對外是品牌把關的最後守門員,對內則是領導整個行銷團隊及行銷研究部門的運作。這時候幾乎已不需要親自跳下去做事,而是站在制高點,審視整個包括產品、公關、行銷的中長期發展,並適時引導方向,在屬下遇到困難時出面協助處理。

生涯規劃策略

策略1:從大公司歷練起

   行銷人入行的前5年,對未來的職涯發展影響深遠,究竟一開始是到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歷練較好?
   姚冀寧認為,如果想要學習完整的行銷流程,最好選擇行銷導向的民生消費品公司,像是聯合利華、P&G、嬌生等。這些公司有完整的行銷部門,反之大多數的小公司,往往限於經費與資源不足,只能專注在幾個環節的行銷業務,對於想瞭解行銷全貌的人,不是最好的選擇。

策略2:學會功夫再談跳槽

    至於跳槽到不同行業、增加個人歷練,是不是累積行銷能力另一種快速方法?林哲斌認為,行銷人的前5年是累積基本功的階段,況且即使到不同的產業,行銷的 基本原理是不會變的,因此他建議行銷人在跳槽前一定要自問:「我在這裡已經學到所有的專業能力了嗎?」如果發現還有不懂的,那表示在這個職位還有學習的空 間。

策略3:培養全方位視野

   對行銷人來說,從產品經理晉升到行銷經理,是職涯的主要瓶頸所在。因為從經營單一品牌,提升到管理數個品牌的中長程規劃,往往會遵循過去只重行銷而忽略與其他部門合作的模
式,導致囿於視野不夠寬廣而捉襟見肘。
   有鑑於此,王品品建議從行銷專員階段,就應該多接觸其他部門以開闊視野,像是和業務同仁一起拜訪客戶與通路,觀摩如何接單,如何收款;或是去瞭解產品生產線流程及物流配送,甚至和研發人員聊聊,瞭解產品研發過程……,回頭思考行銷部門如何與研發、生產、業務單位互動。

策略4:站在事業經營者的高度

    有不少行銷人,工作多年還是原地踏步,姚冀寧認為若要避免這種狀況,行銷人就不應自我局限在搞通路POP、廣告、活動等行銷素材,而是應該透過和其他部 門的互動,學習品牌在企業的定位,以及基於哪些考量把品牌設定成現在的定位,也就是把自己的行銷思維提升到事業經營的高度,並且多向廣告或行銷公關公司的 合作夥伴學習,才有機會成為行銷界的佼佼者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本文引用至Caree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S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